最近因一位傘友誤闖雲中飛行,也幸運的沒發生任何事...
不過," 雲吸 " 再度成為話題...
在新竹分會,黑點貼了一篇02年的過程報告,是飛行員的應該都要看一看


前言:
據統計國內無動力載具飛行員直接或間接因雲吸而死亡的事件至少有三起,約佔失事死亡總人數的1/4強,其中飛行傘兩件滑翔翼一件,至於因雲吸造成的虛驚事故(傷神不傷身)則不勝枚舉。坦白說,在自己没有親身經歷之前仍無法想像雲吸對於無動力載具飛行員的殺傷力有多大?甚至於懷有”找機會入雲一探究竟”的非分之想。
以下是本人於2002年12月奇遇“冬季雲吸”的經歷過程報告。

事故過程: 
2002年12月8日星期天,由於冷鋒面南下,賽嘉的天氣由前日的晴空萬里反轉為陰時多雲。一大早到了降落場,大夥兒仍陶醉在前日難得一見的好氣流以及豐碩的飛行戰果中,尤其是“黑點”昨日的斜張橋之行,更是大家談論的焦點,對於今天的飛行似乎沒抱太大的期望。

約十點多左右搭乘一趟五十元的小發財車上了起飛場,天氣仍是陰陰的太陽偶而露一下臉,天空灰灰的能見度相較昨日真有天壤之別,起飛場的風筒有氣無力的時上時下,可見氣流很微弱也很零散。

不久似乎有些微弱氣流出現,陸續有人憋不住起飛當白老鼠,我跟在小劉之後飛出,感覺滯空並不難但想飛高並不容易更別提越野了,大部份的傘只能聚在六百山頭忽高忽低的遶來遶去,搶拾那一小管支撐,不久氣流更弱的讓傘向地心引力投降,於是一頂頂開始像下餃子般地落地。

坐在降落場的草地上,抬頭仰望空中僅存的兩頂同款同色紅白相間的Airwave magic(”殺豬仔“以及”金鋼“),仍能以最小下降率在空中掙扎,心中好生羡慕,不知是傘好?還是技術好?

也不知經過了多久,看看手錶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忽然抬頭望見山頭上又出現了數頂傘正在盤旋,而且高度也不錯,於是趕緊召喚降落不久,剛吃完午餐的“殺豬仔”一起上山飛第二波氣流。

車行進至半山腰大家發現“雅哥”竟然能飛到八百山頭“上去把他幹下來!”同車的“小夏”開玩笑的說,可惜剛上起飛場氣流又變弱了,那就再等第三波吧!(心裡這麼想著)。

在起飛場邊等氣流邊跟”殺豬仔“討論下一波氣流何時會形成以及可能持續多久,就在我們將基隆會的傘友“茶裏王”放飛之後,突見成群的燕子在起飛場上空飛翔,此時”殺豬仔“解釋說:牠們之所以要高飛並非是全然為了樂趣,主要是為了逐食被熱空氣帶上高空的小蟲,也就是說下一波更強的氣流即將到來。

話說完後,他老兄當然是立即頭一個起飛並直殺六百山頭以證明其所言(沒料到這波氣流會來的這麼快),好氣流出現,起飛就要排隊囉!我排在兩架滑翔翼之後起飛,那時己不見”殺豬仔“的蹤影,於是我也循著他的路線飛行沿路昇降儀的”嗶..“聲不絕於耳,果然三兩下就上了六百山頭。

就在此時突然間發現在廣興村左前方不遠處,有一片黑壓壓的烏雲由西南向東北移動,使得整個天空形成南邊暗北邊亮的奇景,只見先前起飛的那兩架三角翼,首先快速衝向那片黑雲,似乎是想探個究竟(有點像戰鬥機奉命攔截不明飛行物體般的態勢),但不久,卻又突然調轉機頭飛向右後方的起飛場(似乎是有意要閃避),此時我仔細打量那片慢慢向山頭逼近的烏雲,發現它的底部離地約只有五六百公尺高,距離起飛場尚有一兩公里遠,而且成長的很快,仍不斷地從地面吸取能量,體積愈變愈大,邊緣看起來像撕開的棉花般有點鬆散,但是中間部分則是黑鴉鴉的一大片。

哇!嘿是啥咪碗膏?心中不免納悶?是雷雨雲嗎?又沒看到閃電,更沒聽到雷聲,況且現在都什麼季節了怎麼可能會有雷雨雲出現?還是由北方南下的冷氣團尾巴掃到這兒來,把南方的熱空氣引過來形成強烈的冷熱對流?

飛傘十多年難得遇到這種奇景,何不飛近一點好瞧個仔細順便給牠拍些照片,以這種季節而言就算碰到雷雨雲,牠的能量應不致於太強烈,而且隋身還帶有GPS以及指北針,就算短暫入雲也沒什麼好擔心的(那時心中是這麼盤算著)。

於是在積壓已久好奇心的驅使下使我忽略了可能發生的危險朝著那片黑雲一路飛去,從六百山頭飛到接近廣福橋上空,才慢慢觸及到牠的邊緣,一路上有上升也有下降,這時發現我並不寂寞,因為“蚱蜢”正做著大耳朵跟在我後上方約一百公尺處(又一個好奇寶寶)。

剛接近牠時覺得有點怕怕地,就像是要去接觸一隻力大無比的怪獸一般,只敢飛在它的邊緣(較鬆散的地方),但實際深入接觸後又感覺異常的平穩,有點像飛在傻瓜氣流中(不超過2米/秒),想不到冬天的怪獸真的不會咬人(應該是怪獸北鼻還没長牙齒),於是使我慢慢降低了警覺心,居然去戲弄那隻怪獸(想試探那片黑雲的能量有多大或許也是想去體驗一下雲吸的感覺),不斷地從雲裏穿進穿出,不多久隨著雲團來到了降落場上空,約一仟多公尺高的地方(有時要從雲洞中才能隱約看到降落場),由於它是我設在GPS中的導航點,於是趁機作個校正(比對結果誤差很小),這時發現蚱蜢仍做著大耳朵在我下方約一百多公尺處,但沒多久就消失不見了(事後聽他說,是遇到了很強的下降氣流),之後再也不見其它傘蹤。

不久再度進入灰濛濛的雲霧中,但是和先前有些不同的是感覺那時雲層愈來愈厚愈密,感覺如同置身於另外一個世界,而且雲中不時飄出陣陣刺鼻的怪味(有豬屎味,有機肥發酵味以及類似化學品的酸味)傘也開始變得不穩定,GPS的羅盤指針(我那時使用羅盤導航模式)轉來轉去的,一會兒指向西邊一會兒指向東邊(可能那時雲中起強風不易維持直線飛行,也有可能已產生空間迷向)更糟的是它和指北針的指示方向不同調,讓人不知所循(因GPS所顯示的是移動方向,它須先比較前後位置之後才能換算出走向,並且應有阻尼Damping設置,所以會比一般指北針的反應來的慢些或者真的是在濃密的雲層中收不到衛星訊號?)。

哇!糟了!不妙!(心中暗叫)這時才警覺到自己已進入這片黑雲(對流雲)的能量核心,看來怪獸馬上要發威了(應該是怪獸轉大人了),就當我腦海中尚在思索該用那一種快速下降法脫逃時,這頂我飛了五個年頭的老傘(EDEL SABER)已開始遭受怪獸摧殘,只見這隻空中怪獸一開始是抓起我來搖了又搖(造成傘上下左右劇烈搖晃),接下來再重重賞了我右邊一個大巴掌(來個右半邊超大夾頁),誰知才剛排除狀況牠又迫不及待的賞了我左邊一個大巴掌(變成左半邊超大夾頁),連續兩巴掌打得我手忙腳亂眼冒金星昏頭轉向的,等傘些微穩定後升降儀的聲響突然由溫和的嗶嗶..(上昇率約為2-3米/秒)轉為急促而尾音上揚的嘀嘀……(超過10米/秒)

彷彿那隻怪獸正要將我吸入牠的血盆大口中,於是在這個接骨眼也管不了什麼東西南北了先穿雲再說(當時真的是己搞不清方向了,但我認為就算行進方向是錯誤的(如果不幸是朝後山飛),不過只要穿雲的速度夠快,或許還來得及挽救,而不致於會被吹進後山)於是立即用雙手死命的將B組吊帶整個拉到胸部(DHV2的傘在強烈上昇氣流中拉起來還頗吃力的,像吊單槓般整個人都站起來了)過了約三秒鐘後才聽到升降儀的的聲響由嘀嘀…..轉為嗶嗶..再變為靜悄悄,最後才是我所期待的嗚嗚..的急降聲(下降率約為2-3米/秒)就這樣以B失速的動作持續了約兩分多鐘後已可從雲洞中隱約看到地面(綠綠的可能是樹林)此時心中的壓力消除了一大半,但突然感覺傘好像是在旋轉(也有可能是錯覺)立刻本能的放開組帶,但不多久又是一陣嘀嘀……的急速上昇,於是再做一次B失速,等到好不容易真正穿出了雲層定神看看四周,發現自己已位於口社橋附近約四百多公尺高的上空(由此證明失速中的傘它的行進方向取決於風向)。

由於位置接近口社隘口風速特別強勁,傘似乎是定住了無法前進,腦海中第一個念頭當然是踩加速器,但是卻發現踩不下去?原來不知何故右邊加速繩在套袋的右肩帶上纏繞了一圈(屋漏偏逢連夜雨,只怪自己起飛前檢查不確實),於是想先解開小掛勾重掛但是繩子繃的很緊無法立即解開,XX可好!剛解除一個危機馬上又陷入另一個危機中,下一步本能地立即檢視GPS的地速指示,初步看來仍有約2-3(公里/小時)的速度但是仔細看方位的指示卻和眼前能目視的降落場相反,這下子麻煩了!傘似乎有在往後退的跡象。
怎麼辦?千萬不可慌亂!(我冷靜地告訴自己)既然加速器無法使用那只好以減低風阻來增加前進速度了,於是立即將身體躺平雙手抱頭兩眼直盯著繫在腰前的GPS指示等待效果的呈現,果然沒多久GPS的羅盤開始作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向而地速也在慢慢增加,表示傘在前進了(雖然Saber傘的抗風性不佳,但是我的飛行重量一向保持在上限以補償速度的損失,也較穩定。

如果當時仍持續後退我會考慮採取快速下降後掛樹或迫降以免被吹進後山),行進速度也隨著遠離隘口的距離而增加,看來第二次危機也將解除。

脫離雲吸及強風之後,由於已可正常飛行且高度仍有400多公尺所以一時也没有急著要進場降落,於是先飛向起飛場上方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上頭會聚集了一群人?才一靠近立刻聽到那一堆人對著我怒吼”危險啦!有雲吸!不要再飛啦!趕快降落!“

哇!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針對我來的,這下代誌大條了,我這隻”鷹“頓時成了過街”鼠“,馬上落荒而降,就在進降落場的同時發現場邊有數頂傘掛在芒果樹上(事後才知是在我遇雲吸當時突然刮起一陣強風,使得許多來不及閃避的傘無法順利進場),降落後發覺場上所有人的眼光都注意在我身上,但是我知道他們不是把我當作英雄而是要看看這位在烏雲密佈狂風大作的天空中失踪了四十分鐘的瘋子是誰?

而我當時的感受則像是一位犯了錯的小學生面對一群等著要打我手心的老師一般難過,結果是由一位最富有有正義感及最關心我的”黑“校長迫不急待地率先出面”xxx,###“用口水海扁了我一頓,我除了不斷道歉之外還能說什麼?因為我知道自己犯下了不可原諒的行為”蓄意入雲飛行“。

之後數日台灣海峽南部天候呈現異常現象,如屏東東港外海出現龍捲風,復興航空貨機在澎湖附近上空遇上雷雨苞因機身結冰而失事,在台灣冬天有時也會產生異常天候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不是嗎?

檢討結論:
1.大自然的力量不可輕忽,不可不自量力的去挑戰她,雲吸的發生不分季節只是發生的機率依季節不同而有差異。
2.一般來說熱氣流上昇到雲底後應該要消散大半 (上昇率減緩)才對,如入雲之後上昇率仍持續增加肯定就是遇到“雲吸”了,那層雲的厚度可能會高達數千公尺,只有走為上策。
3.建議每位飛行員至少要熟悉一種以上的快速下降法(以B失速為佳)以備不時之需。
4.起飛前一定要確實檢查裝備,無線電不但要帶更要開在該地飛行場慣用的統一頻道上。
5.GPS是否真會在濃密的雲層中收不到衛星訊號而產生錯誤訊息?是個值得討論的話題。

作者簡介:
姓名:陳正坤。 台號:貓頭鷹。 飛行時數:約700小時。 飛行年資:15年(台北26期、中級班1期)。
經歷:台北分會助敎,桃園分會委員、連絡組、行政組、飛安組。願景:建立及落實飛安制度,減低飛行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8名(小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